回應 : 0
奇、趣、妙、識
400公里外空战?歼-16翼下巨型弹,解放军想打什么,美军秒懂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3年1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5日)

解放军的空战兵器近几年演化特别快,当我们还在感叹,主力战机终于用上PL-12这种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离空空导弹时,PL-15这个射程将近200公里的远程空空导弹就亮相了。不过这依然不是解放军的极限,还有更远射程的导弹,正在装备四代半和五代机。

4架歼-16的编队,其中两架处于近乎满挂的状态

近日解放军空军歼-16战斗机挂载了一种陌生的巨型导弹亮相,它的体型相比歼-16同时挂载的PL-12和PL-15都要超出一大截。根据对比,巨型弹几乎相当于PL-15的两倍大,其中弹长达到了5.7米左右,要知道,哪怕是射程超过260公里的红旗-9BE防空系统,所用的远程拦截弹长度也只有6.51米左右。

巨型弹凭借5.7米的长度,应该是目前全球现役空战武器中,最大的一枚。为什么很确定地说巨型弹是一种空战武器呢?可以从挂载模式和导弹外形这两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这两架挂载巨型弹的歼-16,全都采用空战挂载模式,各携带4枚PL-10、1枚PL-12、4枚PL-15以及1枚巨型弹,除了翼尖挂架挂了电子对抗吊舱,其他挂点全部安排上了。这种满挂模式,也被称作“野兽模式”,很显然是冲着高烈度空战去的。编队中其他两架歼-16都只剩下了一中一近两发弹,可能是在演习中已经打掉打了部分导弹。

采用混合挂载的歼-16,同时使用4种空空导弹

其次,巨型弹基本可以判定是一种近乎光杆的高速导弹,前部有雷达罩,尾部有四片面积很小的舵面,这种设计说明导弹采用雷达制导,且很在乎射程和飞行速度。这样来看,巨型弹只可能是一种空空导弹或者反辐射导弹。不过如果是压制地面防空系统的反辐射导弹,战斗部威力依然是重要指标,这个从鹰击-91的体型就能看出来,“细狗”肯定很难成事。

不过如果这是一种针对敌方预警机的辐射导弹,那就说得通了,毕竟预警机很脆弱,不需要很大的战斗部也能重创或者击落。当然了,反预警机的反辐射导弹,说到底也还是一种空空导弹。

另外歼-16这种4弹共存的“野兽模式”也值得说道说道,从巨型弹的尺寸来看,射程两倍于PL-15不是问题,采用高抛弹道的射程估计超过400公里,而PL-15、PL-12和PL-10的射程分别对应200公里以内、100公里以内以及30公里以内,正好把空战的交战距离分成了4个射击圈,把歼-16这种四代半战机“看得远、挂的多”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

两架采用混合满载空战模式的歼-16,红框内的就是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

自从人类的空战进入超视距时代以来,美军的AIM-120和俄军的R-77似乎就成了中距弹的典型代表,两种导弹出镜率和装备数量尤其高,这也给人造成了一种错觉,那就是超视距空战也就在30-70公里这个区间展开。美军在冷战后的局部冲突中,甚至总结出空战主要在20-30公里距离上解决战斗,AIM-120那超过100公里的最大射程很难发挥出来。

这其实存在很大的偏差,美军打那些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弱旅,交战距离自然可以压得很近,从而确保命中率和敌我识别,毕竟对方的战机很老旧,很多时候压根就没有超视距交战能力。

AIM-120和“阿姆拉姆”中距弹是美军近30年的空战万金油

另一方面,90年代到现在的空战实战中,主要还是四代机在刷存在感,四代半和五代机的空战记录很少很少,给人一种100公里以内射程的空空弹足够用的假象。如果把空战的对手代入到空军强国,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

俄空天军在俄乌冲突中,就迅速完成了从消耗R-27库存,到R-77成基础配置,再到没有R-37M就不空战的转变,空战从20公里级的视距内空战迅速转变为200公里以上的超远程空战。

R-37M远程空空导弹是2019年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天军的,这种导弹全长4.2米,发射重量为510公斤,直射射程达到148公里,高抛理论射程达到了398公里,在俄乌战场上,R-37M已经拥有300公里外的实战击杀记录。乌克兰飞行承认R-37M对他们形成了强大的压力,乌军战机甚至尽可能避免进入R-37M的理论杀伤射界活动。

苏-35S发射R-37M,通常和R-77混合挂载使用,确保在不同交战距离上的击杀效果

俄空天军面对的,还只是得到北约情报系统加强的乌克兰空军,最先进的对手也不过是苏-27S和米格-29A等型号,这就让俄方在空战武器上迅速完成了迭代。如果是解放军面对美军这样的强敌,那么空战武器发展如此迅速,空空导弹射程一涨再涨也就不奇怪了。

解放军空军根据未来战争需要,也提出发展国产超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定位和R-37M一样,都要打击敌方在纵深空域飞行的预警机、空中加油飞机和电子战飞机等空中目标。

一般认为,美军的预警机例如E-7A、E-2D对于歼-16这种重型战斗机的极限探测距离,大约在400公里,这样就要求国产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必须超过300公里,最好接近400公里。

PL-15已经是解放军四代半和五代机的标准超视距空战兵器

这样歼-16战斗机能够在对方预警机的探测范围边缘发射导弹,对其进行攻击。即便没有命中目标,也可以迫使其离开执勤阵位,降低敌方的战区空情信息掌握能力,无法为战斗机提供较为完整的空情信息,降低后者的体系作战能力。

由于导弹的射程远,即便对方能够探测并且识别出歼-16战斗机,也很难做出有效反应,因为导弹发射后,歼-16就脱离了。这时候别说呼唤护航战斗机了,预警机能否重新发现歼-16都是个问题。所以这种远程猎杀任务,其实由歼-16和歼-20来执行,差异性并不大,一方面是对隐身没有刚需,另一方面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体型太大,只能在翼下挂载。

俄方在世纪初曾经大力推销射程400公里的RS-172远程空空导弹,但始终无人问津

歼-16配备国产超远程空空导弹之后,具备了有效打击对方高价值空中目标的能力。战时台湾地区空军的E-2T预警机即便跑到西太平洋上空,也一样会被歼-16的导弹越过台岛打击,难逃覆灭的命运。

这一点对于美军同样非常不利,解放军空军歼-16战斗机对这些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进行远距离狙杀,就会大大降低美军战区空情信息掌握能力,而战区空情信息掌握能力又是夺取制空权的基础,制空权又决定着现代战争的胜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