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四大家族有三个为何不去台湾?宋子文远走他乡,反倒帮蒋经国继位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3年1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5日)

老蒋这个人,说实话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孤家寡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老蒋一生特别愿意拜把子结盟兄弟,结果以前节目我们说过,老蒋对他的盟兄弟不咋地,有好几个都翻脸了,甚至派人暗杀过他的盟兄弟,那么老蒋还有一个基本盘,就是所谓的四大家族,蒋、宋、孔、陈,除了老蒋自己之外呢,三家跟他关系都极为亲密。
宋家那不用讲了,宋美龄是他的太太,宋家三姐妹嫁给了三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使得宋家后期,也和蒋家深度绑定,那么当然大姐霭龄嫁给了孔祥熙,孔祥熙后来做了很长时间的财政部长,孔家也是巨富出身,所以孔家也和蒋家深度绑定,再加上所谓的CC系两陈兄弟,陈果夫和陈立夫的叔叔陈其美,那可是老蒋当年的老大哥,带蒋介石出道的,所以蒋介石也投桃报李,对陈其美的两个侄子非常重视,所谓蒋家天下陈家党,CC系控制了整个国民党的党务系统,在我们普通人眼中,四大家族是休戚与共深度绑定的,可是大家知道吗?
老蒋失去大陆之后,马上他和四大家族的关系也分崩离析了,很有意思的是,这四大家族的那三家,当老蒋失去大陆跑到台湾之后,都没有去台湾,他们纷纷的跑到了美国,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而且老蒋真是几次三番,请求他们回台湾帮忙,但是人家是不为所动的。
咱们比如说老蒋的大舅哥宋子文吧,当年有人建议,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合的时候,宋子文是很不愿意的,可是后来宋家分析了形势,中山先生已经去了,没有人能罩着宋家了,而蒋介石是当年最大的军阀头子,又得到了江浙财团的支持,所以宋子文后来同意了,妹妹嫁给蒋介石,但是蒋宋两人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好。宋子文是科班出身的,讲究财政纪律的,而老蒋为了打天下,要动用军队经常性的,要求他的财政部长滥发钞票,两个人的矛盾也是越来越深。
49年宋子文意识到了,老蒋要失去大陆了,所以他干脆辞掉了所有职务,先跑到了香港,然后马上去了美国。众所周知,老蒋失去大陆的同时,也失去了美国对他的支持,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方面美国人认为,老蒋没有能力贪污腐化,另一方面老蒋在1948年的美国大选,竟然支持了杜鲁门的对手杜威。而当杜鲁门连任成功之后,他当然要把这个怨气撒给老蒋了,所以解放战争的后半段,美国人直接把老蒋给抛弃掉了,这也使得老蒋后来黯然下野。
跑到台湾之后,老蒋左思右想觉得,还得找美国人帮忙,而老蒋集团中谁跟美国人好,宋家孔家都不错,老蒋真是想让宋子文,帮他去跟美国人游说一下,包括让他老婆宋美龄再到美国国会演讲,然而宋子文是不为所动,蒋宋这一分开一下子就长达十几年。
在这十几年的过程中,蒋介石几次三番的派人,邀请宋子文来台湾,宋子文根本就不去,以至于后来国民党中央干脆,把宋子文孔祥熙的党籍都给开除掉了。
到了上世纪60年代,终于有一次,宋子文辗转来到了台湾,待了十几天,两家见面之时不单没有尽释前嫌,反而闹得挺不愉快。宋子文首先就讲说,我这次来就是来看看家人,就是来叙叙亲情,所有政治上的事,我是一概都不想沾了。而老蒋那边也跟他大舅哥讲,说咱们合作十几年做生意了,我跟你做生意基本都亏本,没挣过钱,一看老蒋这么说,宋子文火腾也上来了,他直接跟老蒋说,那你打过我几次,我也都记得住。
老蒋这个人说实话脾气还是挺暴的,此前他和宋子文多次发生争吵,真的有两次他直接对宋子文挥拳头,宋子文好歹这也是个文化人,要脸要面的人,一看老蒋这样对待他,这口气自然忍不下来。
尤其是还有人解读说,老蒋后来在台湾办了两个人,哪两个人呢?一个叫吴国桢,一个叫孙立人,这两个人一文一武,实际上能力都非常强,尤其是孙立人将军当年在缅甸,指挥中国远征军取得大胜,但这两个人恰恰都是宋子文的嫡系,都是宋子文带出来的,宋子文没到台湾,老蒋把宋子文在台湾的嫡系都给办了,这也让宋子文非常的不爽。
当然也有很多人说,为什么老蒋要把宋子文在台湾的嫡系铲除掉,以及宋子文不愿意再回到台湾?就是因为来到台湾之后,蒋介石确实清洗了很多人,以前在大陆之时,国民党派系林立,老蒋为了维持对很多人不好下手,到了台湾就这么大点地方了,就这么大点人了,老蒋当然要动手了,尤其是老蒋还要给自己的儿子,经国先生留出位置,所以老蒋对宋子文嫡系的动手,也是为了免除掉外戚的势力,所以不光宋子文常年没回台湾,孔祥熙也没有回,两臣兄弟也没有回,两臣兄弟甚至说他们在美国开养鸡场,也不到台湾去做官了。

就这样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到台湾之后就剩了老蒋一家了,这也使得经国先生后来在接班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掣肘的人,老蒋身边的嫡系统统都不在台湾,而且蒋宋之间的关系后来是越来越差。

上世纪70年代,宋子文在参加一次宴会的时候,突发疾病与世长辞,那个时候相传宋美龄本人正在美国,但是由于她丈夫蒋介石和宋子文之间的关系,在老蒋的强力要求之下,宋美龄都没敢去参加自己哥哥的葬礼,也就是说60年代的台湾一聚,成了这对兄妹最后见过的一面。而蒋、宋、孔、陈四大家族,除了蒋氏一门在台湾拥有政权之外,另三家早就跑到美国去了,在台湾是一点影响力都没有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老蒋到了台湾之后,真的就是孤家寡人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