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围棋十诀丨动须相应
聂卫平围棋道场
微信号
2023年12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6日)

 
围棋十诀,是古人下围棋的要素积累和经验总结。其起源有唐代王积薪创、宋代刘仲甫创等说法,最早记载于南宋陈元靓的《事林广记》, 《鸿书》、《秋仙遗谱》、《石室仙机》等书也有记载。该诀对后世中外棋界有广泛的影响。
围棋十诀
一、不得贪胜  二、入界宜缓 
三、攻彼顾我  四、弃子争先 
五、舍小就大  六、逢危须弃 
七、慎勿轻速  八、动须相应 
九、彼强自保  十、势孤取和

围棋十诀第八诀“动须相应”,动须相应是围棋十诀中有关进攻的一条格言,指的是下棋时要有全局观念,时时刻刻将全局形势放在首位,明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其中,动指的是变化、行动;应指的是行动时要做的协调。

 

动须相应,除了指代注重全局的形式外,更强调在行动前要仔细谋划,牵一发而通全身,通过局部各方的协调,来完成整体局势上的“合围”。

 

从围棋的角度来讲,动须相应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如若对方走子之后,我们应该作出有效应对;另一层就是我们自己走子过程中,不能单独走动一个子,要让子与子之间有联系、有呼应。《棋经》有云:“棋者,以正合其势,以权制其敌。故计定于内而势成于外。”在布局上胸有成竹,行动起来才会更加迅捷。

 

01 战略与战术的巧妙结合

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围棋当中想要真正做到动须相应是非常难的,这不仅要求棋手具有强大的全局观念,从早期布局就开始谋划,更需要在过程中拥有过硬的局部战术技巧与判断,一步步诱导对方的棋向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在围棋这个千变万化的游戏中,局部的战术执行力,是动须相应整个过程中最难的一点。

比如我们经常发现,我们想要对手去应某手棋,但对手走了一手其他的棋,我们瞬间就方寸大乱,甚至局势被逆转,这都是“动须相应”没有做好准备的表现。一个好的战略,一定是需要扎实的战术来执行的,否则无异于纸上谈兵。

 

所以在对局进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有自己的大目标,更要注意不要过早地暴露意图,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在自己布局、规划大模样时,一定不要着急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而是通过扎实的战术徐徐图之。

 

02 背水一战,动须相应的典范

我们都知道韩信背水一战的故事,韩信背水列阵鼓舞士气,3万汉军大破20万赵军成为一代传说被无数后人歌颂。

 

韩信背水一战

 

在背水一战的故事里,人们都强调韩信的勇气,敢于冒兵家大忌自断后路背水列阵,并最终完成以少胜多。然而在中国悠悠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在背水的情况下完成如此巨大胜利的,也仅有韩信一人,无数后人想要模仿却只落得个被兵败身死的下场。

 

问题出在哪呢?就在于韩信真正做到了动须相应。

 

首先,韩信的目标肯定是要消灭赵军,这是总体的目标。但是在当时汉军刚刚生擒魏王豹,赵军不敢出营迎战,那么韩信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做了什么呢?

 

1. 战前派遣探子打听地方虚实,在得知敌军没有在关隘处设防时,才选择渡河背水列阵。

 

2. 派出2000轻骑兵走小路绕至赵军营地,赵军一旦出营迎战,立马攻入营地改掉旗帜。

 

汉军行动路线

 

3. 自己占据低地,让阵型被敌人一览无余,让对方看到自己的主力空虚,引诱赵军出营决战。

 

4. 进攻时韩信并没有全军出击,而是留了1万人在河边以逸待劳,待主力退却,这修整好的一万人才列阵顶住追击赵军的攻击。

 

5. 汉军撤退时旗鼓丢了一地,连韩信的帅旗都丢了,在古代旗鼓是论功行赏的重要凭证,战场大量掉落的旗鼓让赵军军士追击的速度大幅放缓,给了主力撤出战场的时间。

 

而这一切的一切最后才造成了赵军主力久攻不下,回头一看营寨大旗被拔,军军心心错乱之下汉军士气大增,成就了背水一战的传奇。

 

为什么自古以来就韩信这么一位“兵仙”?因为只有他没有浮于表象,真正做到了“动须相应”,通过一个个战术上的细节配合,成就了战略上的巨大成功。

 

背水一战背后,韩信对士兵的调度和战场设计,就像围棋各个局部的战斗一样,通过严丝合缝的设计,真正做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赵军看似是被汉军的勇气所击溃,但在这一步之前,韩信的许多铺垫往往是被人们所忽视的,但这才是背水一战能够大获全胜的真正原因。

 

后人也不乏有军事大家效仿背水一战,但效果都很凄惨,比如唐太宗时期,高句丽王高元率军抵抗唐朝进攻,结果直接被李靖用弓箭射杀,高句丽大败;再比如明末李自成被清军追到山西,李自成背水列阵希望能鼓舞士气,结果兵败自杀。

 

李自成可能想不明白,同样是背水一战,为何效果能千差万别 

 

下棋也是如此,人们总是在盲目地模仿高手的棋谱,却不注意高手们每一步的行棋思路与细节,良好的大局观能让你分清棋局的轻重缓急,但真正的执行自己的行棋思路,还需要强大的执行力来配合。

 

为什么我们总是强调死活等计算力的训练,因为没有计算力,一切的战术执行都是镜中花、水中月,看似美好,实则很容易被敌人破解,而强大的计算力在围棋行棋的过程中能够帮助腻及时应变,配合大局观来达到最好的效果。

 

所以在行棋前,我们一定要养成先思考的习惯,而成熟的思考能够帮助你应对棋局、甚至是生活中的各种情况。

先观察,再思考,最后再落子

 

下棋也动须相应,做人做事也是如此,动须相应才能行之有效,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