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辽宋澶渊之盟:不公开信息背后的逻辑
西京梦华录
微信号
2024年2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日)

1005年1月宋与辽订立和约:辽宋约为兄弟之国,宋每年送给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宋辽以白沟河为边界。因澶州(河南濮阳)在宋朝亦称澶渊郡,故史称“澶渊之盟”。

辽宋签订澶渊之盟,关于这段历史的介绍无非就是辽兵大举南下打到了澶州,随后宋真宗登上澶州城楼,宋军军心大振,辽国在损失一员大将后,两国决定不打仗了,于是就签订盟约。

可是很多事情并非这么简单的,比如说宋真宗到达澶州城楼,众所周知,宋朝是恐辽的,可是为啥宋真宗就敢直面辽军,难道就因为辽军触犯了天子的威严?

赵恒他爹赵光义当年都能驾着一个小驴车逃跑,结结实实当了一把“高梁河车神”,他要是真的南迁,估计也没人会说他太丢人。毕竟就靠当时赵恒手里的文臣武将很大概率是真的打不赢。

 

关于宋真宗前往澶州,其实他大概率是被骗到澶州的,至少前线的情况并不像寇准描绘的那么美好,这就不得不提到不公开信息的事情了。

提到澶渊之盟,除了宋真宗,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寇准,历史上就是他劝说宋真宗前往了澶州城,但是具体怎么劝的,其实更像一场传销。

宋真宗刚开始收到辽军接连攻克大宋北方多个州县的消息时,他的第一想法是南迁,于是王钦若请求真宗去金陵(江苏南京,位于长江以南);陈尧叟请求真宗去成都(四川成都,也是在长江以南)

宋真宗就问寇准到底该去哪里?

寇准:“澶州”。

宋真宗:“……”

宋真宗其实挺无语的,他爹当年把二十万精锐挥霍一空,现在就剩下一个烂摊子,要是真的有一战之力,为啥前线败报连连?

可是寇准抓住了一个中年男人的内心,每个男人无非就是四样东西:“财,色,权,武”,皇帝也不例外。

“财,色,权”都有了,目前还差一个武,而网络文学中就有一条定律:“每个少年都有一个英雄梦,每个中年人都有一个翻身梦。”

寇准就是拿捏住了一个中年人的心理需求,于是就开始了他的表演。

寇准:“别害怕,只要我们打,就一定能赢的!”

宋真宗:“你有啥办法吗?”

寇准:“首先咱们人心齐,其次咱们人多,关键是大家都想打,而且辽军特别弱,一打就能赢。你要是觉得我说的不对,你可以问问别人。”

A(寇准安排好的人):“寇准说的对,咱们一定能赢的,辽军就是垃圾。”

B:“我们不但要打跑辽军,还要收复燕云十六州,凭借您的英明领导,一定可以的。”

C:“我们还要生擒萧太后,这完全就是手到擒来的事儿。”

D:“我们要重现大唐的荣光,不但要平定北方,还要顺势拿下西夏。”

寇准:“好,咱们走吧!”

宋真宗:“等等,我还有事儿……”

寇准:“别害怕,一定可以成功的!”

 

于是宋真宗就这样被寇准拉到了澶州城。

气氛都烘托到这里了,宋真宗再不去也不够意思了,一方面是寇准的推销过关,另一方面是宋真宗不了解前线的情况,因为寇准压根就没说。

当宋真宗到了前线之后才知道,根本不是寇准说的那样,辽军乌泱泱一片在城下集结着,时不时的还有敌方大将在城墙下面转悠,可是都这个时候了,不能上也得上了,于是宋真宗就登上了城墙……

而宋真宗之所以把这次对辽作战全权交给寇准,并非是信任寇准,只不过是只能让寇准上了,要是换成其他人,很有可能为了让皇帝南迁,断了前线将士的粮草,到时候说不定“靖康之耻”就提前来了。

对于宋真宗来说,这一切完全就是蒙在鼓里的,直到最后一切已经尘埃落定了,他也无力改变任何事情了,索性顺水推舟送个人情。

寇准的不公开信息,确实搞到了投资和合伙人,但是这种行为本质上就是传销,传销是啥?是诈骗。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寇准要采用不公开信息的方式进行诈骗?

如果是进谏,其实正面说这个事儿,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主张战争的大臣也不少,反正都是为了国家,大家完全可以畅所欲言的。

可是寇准采用诈骗的方式,那么就只能说明一件事情。

寇准必须让宋真宗到澶州,哪怕是用诈骗的方式。

而且在这件事情上,主战的人并不占优势,也就是说,即便是宋真宗到了澶州,这场仗很大概率会输,所以正面跟那些主张南迁的大臣硬刚,肯定是没有任何胜算的,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只能另辟蹊径。

可是寇准为啥非要这么搞?就为了一个高风亮节?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估计没人会信这个说法。

 

我们先看看主战派成员:寇准 华州下邽人(今陕西渭南),李继隆 祖籍上党(今山西长治),杨嗣 瀛洲人(今河北河间),毕士安 代州云中人(今山西大同),高琼 亳州蒙城人(今安徽省蒙城县)

再看主张南迁的成员:丁谓 苏州长洲人(今江苏苏州),王钦若 临江军新喻人(今江西新余市),陈尧叟 阆州新井县人(今四川省南部县大桥镇新井村)

其实从两派成员的地域划分就能看出来了,这是南北士族的斗争。

宋朝建立之初仰仗的是北方士族,但是在统一南方的时候并没有遭遇很大的阻力,因为宋朝的统治者也给予了南方士族很多特权,实质上就是北方士族和南方士族之间的政治利益交换。

然而时过境迁,辽国来势汹汹,北方士族的利益受到了威胁,南迁的话,寇准为首的北方士族肯定不同意,南迁就意味着北方士族彻底退出政治舞台,今后的朝堂就只有南方士族。

公开信息对南方士族有利,不公开信息则对北方士族有利,寇准是明白人,只不过眼下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去赌一把。

而赌博的人不止他一个人,还有很多文臣武将,于是就配合着寇准不公开信息,他们都赌这场仗一定能赢,究其原因,他们都出身北方士族大家。

把宋真宗拉到前线,其实就是让整个大宋陪着他们赌博,如果赢了,自己的地盘可以守得住,那么自己的荣华富贵还在,自己在朝廷里说话就有分量,要是输了,自己的荣华富贵都没了,整个大宋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而宋真宗在前往澶州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吗?

他当然想过,只不过他是为了维护皇权,无论如何也要把这场仗打赢。

因为他明白一旦自己南迁,就会受到南方士族的影响,到时候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傀儡,很大概率大宋会成为下一个东晋。

没有人想要当傀儡,宋真宗也不想大宋变成东晋,不公开信息看着是寇准的下流手段,但是从宋真宗的行为来看,他其实也是默许了。

倘若南迁依旧可以保障北方士族的利益,还能在朝堂之上形成一种政治平衡,那么宋真宗很大概率会劝说寇准一起南迁。

对于宋真宗来说,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有合适不合适,当宋真宗召见寇准的那一刻,其实两个人就什么都明白了,寇准只不过说出了宋真宗的心里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