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中国用20年,挖空乌军工技术,但留下一大遗憾!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2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1日)


 
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大量“遗产”。

光军工企业就有近三千六百家,这让乌克兰成为各国眼中的香饽饽,就连我国也从中引进了不少技术与人才。

花费了二十年时间,我国才将各种军工技术吃透,可唯独还是留下了一个遗憾。

那么问题来了,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究竟经历了什么?我国的遗憾又是什么呢?

 

 

一 、苏联解体,目光聚焦乌克兰

在成为独立主权国家之前,乌克兰是苏联的一部分。

因此苏联解体后,乌克兰获得了丰硕的遗产,这份遗产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核武器、海军力量、陆军力量、空军力量、航空母舰以及军工企业。

先说核武器,苏联时期乌克兰就建有核武库,存储有一千两百多枚战术核弹头和一千五百多枚战略核弹头。

这个数量甚至超过了中英法,令美国都感到紧张。

 

 

再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海陆空”力量的加强。

海军方面主要是继承了约三百艘舰艇,陆军方面则是继承了数千辆坦克、装甲车以及重型火炮,至于空军方面则是继承了不少的战斗机和轰炸机。

这里之所以将航空母舰单拎出来说,是因为苏联解体时乌克兰正承建三艘航母,虽然苏联解体后这些航母建不下去了,但它们本身就是一笔宝贵财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乌克兰从苏联继承了近三千六百家军工企业。

这些企业中不仅有大量的科研、武器人才,而且有近五分之一企业能直接生产武器。

 

 

当然,苏联给乌克兰留下的,不仅仅有财富,还有麻烦。

其一,彼时的乌克兰产业单一,经济发展状况很不好。

眼看着GDP节节下降,乌克兰不得不向西方国家求援,并且贱卖各种军工技术。

第二,乌克兰毕竟曾是苏联的一部分,它遭到了美国的猜忌和敌视。

后来美国虽同意给出援助,但是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苛刻的条件,比如说放弃核武器。

 

 

乌克兰答应了美国的条件,不仅移交核器,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且还关停了大量的武器工厂。

不少技术、科研工作者失去了经济来源,只能选择移民到国外,像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吸纳了不少人才。

这些国家为了引进人才,大多会开出优厚的条件。

比如韩国,曾经承诺每月给专家发放两千美元,还有一些知名的专家,每月的酬劳甚至能达到四千美元。

 

 

靠着“高额酬金”,这些国家吸纳了不少人才,不过那些乌克兰专家很快发现,交易有“陷阱”!

一来,这是短期的酬金,如果长期在那边工作,工资可能会逐渐下调;
二来,这些国家的消费水平普遍比较高,这些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禁花”,而且当地工作强度很高,他们往往要工作九个小时以上。

时间一长,往这些国家移民的浪潮也就消失了,反倒是我国引进了不少人才,这是怎么回事呢?

那些来我国的人才,后来又怎么样了?

 

 

二 、专家来华,二十年军工发展

其实,乌克兰专家选择来华的原因很简单。

我国虽然难以发放那么高的工资,但是态度真诚,给出的各项待遇也不错,来华的专家们往往都生活得不错。

比如说我国陕西省,当时就专门划出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修建生产区,光这片区域就安置了上千名安东诺夫公司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家眷。

此外,武汉、广州以及重庆地区也修了类似的生产区,乌克兰专家来华后能够安心工作,不用考虑生活上会遇到什么麻烦。

 

 

在那些生产区里,有专门按照苏联样式建造的新城镇,乌克兰专家来了很适应。

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国有两千多个军工项目迎来了高速发展。

有人说,“中国现代军工的第一步,是在乌克兰专家们的帮助下迈出的”。

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乌克兰专家为中国军工做出的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

此外,过去二十年我国也从乌克兰引进了大量军工技术,以及众多的军事装备。

 

 

就拿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来说,它的前身就是乌克兰三只航母之一的瓦良格号。

我国费尽千辛万苦,将这艘航母拍了下来,然后又历时数年才将其运回了国内,改造工作直到2011年才完成。

除了瓦良格号,我国还从乌克兰引进了燃气轮机技术、舰载机技术、气垫登陆艇技术,坦克技术以及运载火箭技术等等。

没有UGT-25000燃气轮机,我们就很难看到今天的055驱逐舰;没有T10k-3原型机,歼15舰载战斗机的诞生不可能这么顺利。

 

 

还有我国的鲲鹏级气垫登陆艇、99式主战坦克以及长征5号运载火箭,它们的背后都有苏联技术的影子,它们的诞生也离不开乌克兰专家们的支持。

当然,无论是苏联的技术还是乌克兰的专家,只是充当一个“引子”。

他们的确为我国军工事业发展提速了,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忽略本国科研工作者的努力。

当年引进苏联技术、乌克兰人才的国家不在少数,如今军工事业能发展到我国这个程度的却寥寥无几,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科研工作者的研发与迭代能力!

 

 

二十年时间里,我国科研工作者已经吃透了乌克兰军工技术。

可唯独有一点令大家由衷感到遗憾,那就是我国当初没能从乌克兰引进“图160轰炸机”。

它是外形优雅、涂装靓丽的“白天鹅”,也是令北约震怖不已的“海盗旗”。

就在2023年年初,美国《军事观察杂志》评选出的全球五佳轰炸机名单里,就有它的名字。

不仅如此,它还盖过了B-2轰炸机,位列榜首。

当年,我国曾经想从乌克兰引进它,最终却没有成功,这里边有着哪些故事?

 

三 、魂牵梦萦的“白天鹅”

在聊“图160”之前,我们先来聊聊轰炸机,它和原子弹有着密切的关系。

1945年核爆试验成功后,美国专家们还来不及高兴就陷入了思索。

“我们该用什么东西来运载原子弹,实施核打击?”

最终,专家们选择了B-29轰炸机。

 

 

而那两枚核弹在日本广岛、长崎爆炸之后,世界各国为之惊醒,纷纷投入到了战略轰炸机的研制中去。

没错,是“战略轰炸机”,它和一般的轰炸机不同。

它的载弹量更大,飞行距离也更远,能够对大纵深目标进行战略轰炸,成了三位一体核打击的重要一环。

1967年,苏联空军提出想要一款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多用途洲际轰炸侦察机。

当时要求很多,专家研究后觉得不现实,于是直接拒绝了。

 

 

1970年,苏联空军旧事重提,不过相应放低了要求。

这次他们的方案通过了,最终制造出来的产品就是有着“空基战略核武之首”称号的“图160轰炸机”。

它的巡航速度虽只有0.9马赫,但是最大速度能够达到2.05马赫。

再加上45吨的最大内挂荷载和高达7300公里的作战半径,绝对称得上是轰炸机中的王者。

以当时的技术条件看,这款轰炸机已经非常出色了。

唯一的问题就是诞生的时间太晚了,它1987年才开始在部队列装,而苏联在1991年底就解体了。

 

 

苏联解体的时候,大部分的图160轰炸机都部署在乌克兰境内,足足有19架。

而俄罗斯境内才16架,乌克兰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

我国当时很想买图160轰炸机,甚至专门派出了代表团去乌克兰商议。

不过,俄罗斯和美国一致反对将图160轰炸机出售给我国,乌克兰最后也没卖给我们。

那么乌克兰的那19架图160轰炸机后来去哪了呢?大部分都卖给了俄罗斯。

其实,美国一开始另有打算,他们提出可以支援乌克兰1300万美元,将图160轰炸机拆解。

此外,美国还愿意提供6000万美元,购买三架图160轰炸机研究。

就这么点蝇头小利,乌克兰居然答应了,属实匪夷所思。

 

 

而当时最不能接受这一结果的就是俄罗斯了,他们提出回购图160轰炸机。

乌克兰答应了,但是双方在价格上有分歧。

乌克兰提出一架图160轰炸机售价7000万美元,可俄罗斯表示他们只能接受一架2500万美元。

双方纠缠许久,最后乌克兰还是向俄罗斯交付了8架图160轰炸机和配套巡航导弹,而俄罗斯则是付出了2.85亿美元现金和2.75亿美元债务。

折合下来,其实一架图160轰炸机差不多还是7000万美元。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俄罗斯和美国的购价差得这么多?

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俄罗斯不仅想从乌克兰买图160轰炸机,而且还不想乌克兰将这款轰炸机卖给美国,等同于变相垄断;
第二,乌克兰有意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示好,连核武器都销毁了,几架飞机算什么?后来美国给的“销毁费”折半,乌克兰也没多说什么。

  

一套流程走下来,俄罗斯和美国都得偿所愿了。

只有乌克兰成为各国笑谈,因为它为了一点钱,毁掉了“世界第四大空军”。

原先的19架图160轰炸机,8架卖给了俄罗斯,10架销毁了,只有1架留在了乌克兰成为展览品。

其他战机也大抵如此,乌克兰挥霍至此,属实令人叹息。

  

四 、图160轰炸机的“重生”

图160轰炸机的强大毋庸置疑,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处境十分尴尬。

原因很简单,图160轰炸机的生产线落在了乌克兰手里,乌克兰根本没兴趣。

俄罗斯倒是有兴趣,可一没生产线,二缺少科研人员,难以独立将其制造出来。

不仅如此,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图160轰炸机也显得有些“过时”了。

毕竟,现在各国都在研究隐身战机,不具备隐身能力的图160轰炸机虽然依旧能构成威慑,但是很难洞穿敌方的防空体系。

 

 

有没有绕开“隐身”这一条件,让其重拾辉煌的办法呢?

当然有,那就是提高武器装备,利用超远程武器远距离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毕竟空袭作战看的不仅仅是平台性能,也看弹药的性能,如果轰炸机能够在几千公里外发射巡航弹,那么能不能隐身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可这本身也是个极其苛刻的条件,要是能隐身自然更好,只不过俄罗斯近年来明显没有更好的选择,所以才会在2015年宣布升级图160轰炸机。

这次升级,保留了之前的外形,内里采用大量数字技术和全新制造工艺,配备了全新的武器系统、航电系统和导航系统,升级后更名为“图160M轰炸机”。

  

这次升级过程中,俄罗斯明显考虑到了图160轰炸机无法隐身的问题,所以才会加入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和KH-55SM远程核巡航导弹,赋予其防区外打击能力。

不过今年二月有美国媒体爆出,一位深度参与过图160M轰炸机核心设计的工程叛逃去了美国,愿意为美国提供机密和图纸,这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要知道当年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日本,也让美国掌握了米格-25的关键机密。

苏联在评估军事泄密风险后,不得不花费了30亿卢布给米格-25升级。

升级之后,米格-25的威慑力还是大不如前。

最终苏联不得不将这款战机冷藏,之前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以及无数设计师的心血,都打了水漂。

 

 

此次图160M轰炸机泄密,可能会让之前的悲剧重演,不过具体如何还要再看。

不管怎么说,当年没能从乌克兰买到图160轰炸机,对我国来说都是一个遗憾。

但遗憾是常有的,不值得我们驻足,没有图160轰炸机我国照样能发展。

美媒公布的“全球五佳轰炸机名单”中,不也有我国的轰-6吗?

由此可见,只要齐心协力坚持不懈,我们一样能自主研发,迎头赶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