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朝鲜战后政治势力众多,斯大林为何选金日成?为何一定是金日成?
百晓生谈历史
微信号
2024年2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31日)

经历了二战洗礼后的朝鲜半岛,政局十分不稳。将时间线往前推移几年,可以明显发现,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对金日成寄予厚望。

 

那么,在朝鲜半岛百废待兴的情况下,斯大林为何会选择金日成?

 

战后重建,苏联对朝鲜半岛的影响

 

二战末期,罗斯福、丘吉尔、蒋介石共同签署的《开罗宣言》中,已经规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朝鲜自由独立。

 

1945年初的雅尔塔会议召开,确定由中国、美国、苏联、英国四国对朝鲜半岛实施临时托管。美国为避免苏联单独占领朝鲜,单独设置规定:至少有一支象征性的美国军队驻扎在汉城(首尔)附近。

 

1945年8月9日凌晨,150万苏联红军对日本关东军突然进行进攻,加速二战结束进程,同时把朝鲜问题提上战后远东问题的重要议事日程。

 

大批苏联红军涌入中国东北和朝鲜,令美国人一时有些手脚慌乱。之后数年,由于美苏关系的变化,两国政府对朝鲜具体政策随之做出调整。

 

由于苏联红军的人数远比美国军队要多得多,那斯大林对于占领朝鲜有着说一不二的话语权。
其实,苏联占领朝鲜的最初目的不是要获取对整个朝鲜半岛的控制权,或分裂朝鲜半岛,单独占领的意图。
斯大林希望在二战结束后的一个阶段时间里,苏联政府帮助朝鲜建立统一的国家,这个新生的国家对苏联保持友好,使得苏联与美国在朝鲜半岛乃至整个远东利益达到平衡。
关于这些,斯大林于1945年9月20日向占领朝鲜的远东第一方面军第25集团军发布的命令说得非常清楚:不要在北朝鲜领土上建立任何有关苏联政府的委员会或机构;一定要帮助北朝鲜在联合各抗日民主政党与团体的基础上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政府。
斯大林的命令,让北朝鲜各种地方自治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
曹晚植在日占朝鲜时期是一位著名的民族主义者,多次拒绝与日本人的合作,于1945年8月在平壤成立“平安南道建国筹备委员会”,自己担任委员长。
不久,苏联红军全面占领北朝鲜,于平壤设立司令部。苏方立即召集朝鲜当地民主人士或革命家开会,正式建立“平安南道人民政治委员会”,曹晚植依旧当选为委员长。
 
1945年10月中旬,在苏联第25集团军司令部和政治部筹备的平壤群众大会上,金日成才在朝鲜公众面前第一次公开亮相,与曹晚植同台发表演讲。
这一历史现象说明,至少在二战刚结束后不久,金日成与北朝鲜的民众似乎还有些“陌生”。
何况在苏联红军进驻平壤之前,北朝鲜各种政党、社会团体包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民主社会党、青年团、工会、农会等各式各样的民族主义组织十分活跃,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共产主义组织。
在如此纷杂的局势下,斯大林为何最终选择金日成?
斯大林选择金日成的根本原因
依据莫斯科的政策,在北朝鲜要建立一个资产阶级政府,还要有一个资产阶级政党来领导。
对于斯大林而言,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扶持一个对苏联友好的政党。这个政党不仅现在要对苏联友好,以后乃至更长远的未来,都需要与苏联保持密切友好合作关系。
可二战结束后,不少资产阶级政党有着明显的“反苏倾向”,占领平壤的苏联红军需要新建立一个党派。
起初,苏联占领军建立了一个“北朝鲜民主党”。这个政党的主要目标是:建立民主人民共和国与所有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首先是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金日成参与了民主党的建党工作。
话说回来,这个政党只是北朝鲜临时政权机构,苏联所做出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尽快在朝鲜半岛建立起一个苏联可以信得过的统一政府。
1945年底,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召开。在斯大林的建议基础上,为迅速解决朝鲜问题,三国外长一致同意:应该由美国、苏联占领军司令部代表组成联合委员会,与现有的朝鲜各民族政党、社会组织协商成立临时民主政府。
南朝鲜就这一决议爆发激烈反抗。受到苏联管制的北朝鲜情况要平稳许多,不过曹晚植却拒绝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决定,直言:如果你们(苏联)一意孤行,北朝鲜民众必将出现骚乱。
这意味着曹晚植被抛弃,民主党需要迅速改组,更预示着斯大林设想中的联合政府政策在北朝鲜已经很难继续推行。面对这一复杂的局势,苏联占领军当局只好全面倚重朝鲜共产党人。
说到这里,大家会认为金日成就是在此时得到斯大林的青睐?真相并非如此。仅在当时的朝鲜劳动党中就有许多具有影响的共产党人,譬如日占时期坚持抗日斗争的玄俊赫、朴正爱、张时雨;还包括日本投降后从苏联回国的革命者代表人物南日、朴永彬、方学世等等。
 
金日成虽然在东北抗联工作过很长时间,但他的影响力就当时而言,没有上述几位那么重要,何况苏联占领当局最早看中的是朴宪永。
以朴宪永为首的朝鲜共产党在二战后日益扩大,得到莫斯科的认可。
那说来说去,金日成为何成为被斯大林选中的人?1945年9月,金日成率领88旅朝鲜工作团回到国内。在苏联代表的主持下,炙手可热的朴宪永与金日成会面,讨论南北朝鲜共产党组织的关系和联系问题。
金日成主张将朝鲜共产党中央从汉城迁移到已经解放的平壤,朴宪永却坚持汉城是朝鲜的政治中心,朝鲜共产党中央应该留在那里。
会议最后达成协议:朝鲜共产党中央作为领导机构仍然留在汉城,在平壤设立分局。(苏联的真实想法,还是认为朝共中央应该搬迁到平壤)
1945年10月中旬,朝鲜共产党在平壤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朝鲜共产党北朝鲜分局,金日成等十几人被选为第二书记。
 
实际工作过程中,苏联上将什特科夫在一份提交给莫斯科的报告中指出:北朝鲜共产党实际领导人是金日成,他是未来朝鲜政府领导人的最合适人选。(什特科夫是当时苏联占领朝鲜当局的重要领导)
至于为何选中金日成?答案倒不复杂。金日成在当时朝鲜共产党中表现突出。抗日战争时期,他便活跃于东北抗联和苏联远东地区,与中苏两个国家的抗日力量有着非常好的关系,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二战结束后,金日成迅速返回朝鲜。他当时只是朝鲜共产党的第二书记兼纪要秘书,但始终扮演核心角色。在制定经济纲领和政策决策等重要工作上,处处都有金日成的身影。
可见,当时的金日成虽然职位不高,已经得到苏联方面的一致认可。
1945年12月底,北朝鲜分局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金日成在苏方的支持下顺利当选为第一书记,标志着共产党的力量在北朝鲜迅速扩大。
至1946年年中,朝鲜共产党员已经达到27.6万人。毫无疑问,此时朝鲜共产主义组织的重心已经由汉城转向平壤。
与此同时,“平壤朝鲜共产党北朝鲜分局”已经改为“北朝鲜共产党”。开会时,列宁、斯大林、金日成等人的照片挂满了平壤的大街小巷,甚至在平壤和北朝鲜其他主要城市出现了“金日成万岁”的标语。
 
最终,金日成于1946年7月至8月,将北朝鲜共产党和朝鲜新人民党合并,建立北朝鲜劳动党。合并建议得到莫斯科方面的同意。
北朝鲜劳动党的建立标志着苏联占领当局对朝鲜共产党人已经初步整合完毕,为朝鲜未来统一建立独立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
斯大林于1947年将权力交给金日成,两名各自国家的革命导师完成交接棒的顺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