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毛主席何时被尊称为“主席”?随后传遍大江南北,比你想得早得多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7日)

今年恰逢伟大的毛主席,诞辰130周年,每个中国人都感恩,他给我们带来的强大与崛起,可是大家知道吗?毛主席这个称号,到底是什么时候来的呢?我们都清楚,主席代表两个含义,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席,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那么毛主席是什么时候,获得了主席这个称号呢?以至于我们很多人都叫顺嘴了,为了表示尊敬,每次提到他老人家,我们都用主席替代,而不再直呼其名,可是主席获得这个称号,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
众所周知,主席先获得的,是中国共产党主席这个称号,主席的当选是众望所归,他领导革命很多年,在他的领导之下,我们抗击日寇,打下了非常广袤的革命根据地,也积攒了上百万的军队,绝对的实至名归,而建国之后呢,他又当选了我们的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从此两个主席称号合一。
当然他其实还有第三个主席,那就是中央军委的主席,可是实际上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他就已经被称为主席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主席,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主席,这是怎么一回事?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走上了井冈山,在此后三四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了赣南闽西、湘鄂西、湘鄂赣、鄂豫皖、海陆丰、川陕、湘鄂川黔,陕甘等十几块的工农武装割据的农村革命根据地。
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从农村包围城市开始的,最开始我们党的力量小,所以我们攻打大城市失败,因此在慢慢的摸索之中,我们终于确定了,先建立革命根据地,先在农村,把革命的火把燃起来这样一个方案。
所以在接连建设了十几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之后呢,红军的队伍不断壮大,苏区的发展,使得中共中央,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政权,来加强领导,因此十几块根据地共同要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
中国革命是向苏联借来火种的,上世纪20年代,苏联已经立国有一段时间了,所以我们也迫切地感觉到,我们也得立国,哪怕我们根据地很少,我们力量很弱小 ,但是我们应当把这个红色政权,先建立起来,这样才能名正言顺地领导全国革命。
而在历经了,国民党蒋介石多次的围剿之后,终于红军多次打败蒋军,使得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形成了拥有21个县,5万平方公里土地,250万人口和5万红军的广大根据地。这样中央确定在1931年的11月7日,召开苏维埃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既然建国了,那么就应当有国家元首。谁来当这个中华苏维埃国家主席呢?
说实话在我党当时那个形态之下,这个主席的位置他并不是很高,他并不是真正的全国一把手,因为毕竟,那个时候顶多了算一个割据政权,而且中共中央当时都不在苏区,而在上海,所以中央开会讨论,谁来当这个中华苏维埃的开国主席,有人本来建议,由时任的总书记向忠发来担任,但是向忠发表示说,他本人长期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工作,根本就不在苏区,所以很难领导革命,因此他建议说,还是应当找一位在苏区工作的同志,而且这个人应当有全国威信,谁合适呢?
向忠发建议说,他觉得毛泽东同志可做主席,当时在党内,地位比毛泽东同志高的人有不少,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六届四中全会上,担任政治局委员的有向忠发、项英、徐锡根、张国焘、陈郁、周恩来、卢福坦、任弼时、王明等9人,而毛泽东同志由于受到了打压,他在7名政治局候补委员中,还要排在倒数第二。所以当向忠发提议,由毛泽东同志出任中央政府主席之时,很多人都感到出乎了意料。
然而向忠发的眼光还是很准的,虽然他后来背叛了革命,中央苏区的第一把火是谁点起来的,当然是毛泽东同志,他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而且他当时就在苏区领导革命,所以在向忠发的坚持之下,最终定都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迎来了自己的主席,那就是毛泽东同志。
从那个时候开始,苏区的干部党员 人民群众,都亲切地称毛泽东同志为毛主席,虽然这个职位,在当时看来并没有太多的实权,但是它的象征意义是非常巨大的,它也使主席他老人家,获得了更多的威信。
尤其是当年长征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记得吧,三人团本来有个动议说,有一大部分人带不走,先留在苏区打游击,其中他们就想把毛泽东同志留下来,在周恩来等同志的力争之下呢,长征队伍带上了主席。有一条原因就是,主席是中华苏维埃主席,是当时中央苏区的国家元首,队伍长征把元首都放在这儿,那怎么可以呢,所以这个当年看来,有点无足轻重的主席,实际上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