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列宁有多厉害?请看这15句话!
虎妞儿读书
微信号
2024年3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8日)

列宁有多厉害?请看这15句话!

 

1、在这次内战中,绝大多数居民都站在我们这方面,因此我们非常容易地取得了胜利。

 

这是敌人和朋友的正反面,这是以朋友胜敌人。这也是多助和少助的正反面,多助胜少数。决战是一种平衡,正是大多数居民站在我们这方面,就打破了平衡,就使平衡走向了不平衡——非常容易地取得了胜利。

 

所以,要获取打破平衡的东西和力量。不在于这个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这个力量的打破平衡性。

 

2、这里除破坏任务以外,还加上了一些空前困难的新任务,即组织任务。

 

破坏和创造构成了一组正反面,组织任务是创造的准备,这样就能实现破坏和创造的正反面兼具,从而使得这个破坏变得健康。

 

而从破坏,突然转向创造,是极其困难的,所以,更好的办法是在破坏的同时,就在创造。

 

 

3、因为新的政权形式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只须颁布一些法令把苏维埃政权从它在革命最初几月间所处的胚胎状态变成在俄罗斯国家内奠定下来的法定形式,即变成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这个共和国一下子就诞生了。

 

政权是诞生国家的前提。所以,要建立根据地,在根据地上建立政权。

 

 

4、组织计算,监督各大企业,把全部国家经济机构变成一架大机器,变成一个使亿万人都遵照一个计划工作的经济机体,——这就是落在我们肩上的巨大组织任务。

 

所以,组织任务 至少包括了三方面的任务,

1)建立秩序

2)包容容纳,把各种局部组合成了一个全局。

3)监督检查

 

5、根据目前的劳动条件,这个任务无论如何不能象我们从前解决内战任务那样用高呼“乌拉”的方式来解决。任务本身的性质不允许采用这种解决方式。

 

性质决定了解决方式。性质即是指出其包含的正反面,以及占上风的那一面(性质),然后补充反面、使其走向反面。这是辩证法的方法论。

 

比如性质是高涨中的困难,高涨,也便是顺利,也即是顺利中的困难,这个时候要补充的是顺利——即通过更加高涨来解决。

 

 

6、因为,毫无疑问,在每一次罢工的背后都潜伏着社会主义革命这条九头蛇,但同样明显的是,如果硬说每一次罢工都能转变成革命,那就是废话。

 

这是可能性和现实性的正反面,可能性要走向现实性,不能走向现实性的可能性是低价值的、甚至是有害的。

 

也就是说,有些罢工对于社会主义革命是有害的。可能性和现实性还有较远的一段距离。可能性不等于 必然性。

 

7、硬说敌人不敢向革命进攻就属于这种冒险。

 

进攻是一种可能性,不进攻也是一种可能性,要让自己既能对付进攻,又能对付不进攻。这是立足于不败之地的策略,这才是不冒险。

 

而通过两种相反的可能性,就会使自己在准备中完成进化。

 

8、但是,如果德国人进攻呢?“不会的,他们无法进攻。”可是你们有权利拿来孤注一掷的不是国际革命的命运,而是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如果德国人一旦发动进攻,你们岂不成了德帝国主义的帮凶吗?

 

即是帮助德国人卸下了自己的精神武装,符合了德国人的需要、而不符合自己的需要,所以,就成了帮凶。

 

卸下武装,是对手需要的、渴望的。

 

9、我们不知道,任何人也不知道,社会主义革命也许在几星期以后,甚至在几天以后就会胜利(这是完全可能的),但是我们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上面。应该准备应付特别严重的困难,应付特别严重的失败,这些困难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欧洲的革命还没有开始,虽然它明天可能开始。

 

即是从最坏的可能性做准备,而不是从好的可能性做准备。坏的可能性和好的可能性构成了一组正反面,立足于最坏的可能性、就会走向反面的可能性。这是辩证法立足于反面、走向正面的原理。

 

同时困难和失败,也是同理,立足于困难、就会走向顺利;立足于失败、就会走向胜利。

 

10、历史教训了我们,严厉地惩罚了我们的一个简单事实,——而一个挨过打的抵得上两个没有挨过打的。

 

即是经历过失败而幸存的,要胜过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

 

11、数以千百万计的群众,——哪里有千百万人,哪里才是政治的起点;哪里有千百万人,而不是几千人,哪里才是真正的政治的起点。

 

这是多数和少数的正反面,所以,多数人,就是政治。所以,政治就是多数、就是要获取多数、就是要团结多数。

 

12、既然过去我们一直是革命者,能够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工作,并且又能够摆脱这种处境,那么,现在我们也一定能够摆脱这种处境,因为这并不是我们的妄想,而是客观的必然性。

 

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这是为了走向反面——摆脱这种处境,在安适的条件下工作。不是走向灭亡,就是走向反面——这是客观的必然性。

 

13、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善于退却。用空话掩盖不住令人万分痛心而可悲的现实;我们要说:但愿退却稍微有些秩序。秩序井然的退却我们做不到,——但愿我们的退却稍微有些秩序,赢得一个短促的时间,使我们机体上的患病部分能够多少得到消除。

 

退却以保存自己,退却的有些秩序,即是尽可能保存自己最大的力量。这种退却是为了强大自己,是为了下一次的进攻和前进,所以,这种退却是健康的。

 

这是以空间换时间。空间和时间构成了一组正反面,这是从空间走向了时间。

 

14、整个机体是健康的,它一定能战胜疾病。但是,不能要求它转瞬之间立刻就战胜。

 

走向需要时间,而时间和空间构成了一组正反面,那么这种走向一定是以某种空间的压缩为代价的。以空间换时间。

 

15、你们的行动和冒险家一样,——你们指望能侥幸遇上这种事态的发展,可是并没有遇上,结果你们就束手无策。

 

真正的冒险家,是对于没有遇上这种事态的发展,也能对付、也能有所准备——不管是精神上的准备还是物质上的准备。否则就只是个冒失鬼。

 

束手无策,不是冒险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