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10年前的摩托大军为何不见了?高铁自驾成主流,回乡之路不再坎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3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2024年的春运已经开始了,很多人都说我们每一年都有春节,所以每一年都有春运,所以表面上看似乎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样的,很多人精心的准备行李,怀着一颗期盼的心去抢票,希望能早一天的返回家乡阖家团圆。可是细看下来每一年的春运又有很多的不同,尤其是今年大家有没有发现,以往的很多传统的春运回家方式正在发生深切的变化。
比如说有人就讲,怎么这些年来在各种各样的媒体上和视频中看不到百万摩托大军了呢?什么是百万摩托大军呢?10多年前每逢春节临近,在广东广西的交界地带,就有一支支的摩托大军在此过境,他们就是从广东返乡来的外来务工者,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农村地区的中青年都意识到了一件事,那就是留在农村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到大城市中去,到北上广深去打工才能赚到更多的钱。
这也确实是这样,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在农村种田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世界各国实际上对农业都是补贴的,因为进入到工业文明以来,种田真的不赚钱,所以每到春运时节就会有大量在大城市打工的青年人想方设法要回到家乡过年。早些年间说实话想回家过年不是那样的容易,电影《人在囧途》就给我们揭示了抢火车票有多么的难,甚至一整代打工人都记忆犹新的是当年在广州你要买火车票,你是要到体育场中去排队的,有人甚至连排两天两夜才有可能抢到一张珍贵的火车票,所以有一批打工人知道票很难买,他们就另辟蹊径,他们开着自己的摩托车返乡。
十几年前对很多打工人来讲,你说买辆轿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但是买辆摩托车大家还是能负担得起的,当年我们没有那纵横全国的高铁线路和高速公路网,所以开摩托回家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比如说广东省肇庆市被称为广东省的西大门,是通往西南各省的交通要道,10多年前每年春节前后就有数1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骑乘摩托车从珠三角出发,途经肇庆市返回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国道上的返乡摩托大军也成为了春运期间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被各种媒体广泛报道。
根据广东省交通部门的统计说,在那些年每一年的返乡高峰期各省区的摩托大军规模超过100万人以上,当然骑摩托回家并不是那么轻松的,路途很遥远时间很漫长,而且经常遭遇到风霜雨雪甚至出车祸的情况都是有的。但我们经常讲,任何灾难与困难都不会阻挡中国人返乡的期盼,所以每当我们看到摩托大军的时候,我们是既感到心酸又感到欣慰的。
甚至大家记得吗,在2013年的央视春晚上还播放了一则讲述摩托大军返乡的公益短片,那真是让除夕夜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潸然泪下。故事的主人公正是当年在广东肇庆务工的汪正年和他的妻子,据汪正年自己讲,他的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15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到肇庆中山一带打工,当时一直在工地打混凝土,2008年他和在中山一家鞋厂上班的妻子认识结婚,也就在那一年,他在肇庆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摩托车花费了2800元。
当年新婚的他在和妻子筹划如何回乡过节的时候犯了难,因为一方面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是一票难求的,更何况当时还没有直达老家县城的火车。另一方面如果坐大巴回家,他们计算过春运期间票价比较贵,夫妇二人来回需要2000多元的车费太不划算了,这都够买一辆摩托车了。要知道当年汪正年在工地上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块钱,如果回家过年光路费都要花一个月工资的话,那实在是得不偿失,所以他们选择骑摩托回家这样能省1000多块钱。
汪正年回忆说从广东肇庆到他的老家是有1350公里乡路的,他们要提前通过地图确定要经过的城市,然后沿着国道看路牌骑行,要知道2008年的时候还没有各种地图软件,我们的手机还是功能机而不是智能机,换句话讲当年的返乡路是更加崎岖坎坷的,你可能连下一个路口要向左还是向右都搞不清楚。然而为了省这1000多块钱,汪正年和妻子以及老乡还是踏上了返乡之路,从08年开始的几年他们一直都是骑摩托车回家的,有时候天气好路上只需要两三天时间,但是2011年春节由于途中遭遇到了风雪道路结冰,他们一行人甚至走了5天4夜才到家。
尤其是当时贵州境内有一段路通通都是积雪,根本没法骑,大家只能小心翼翼地推着车前行,足足步行了四五个小时,一路之上骑车摔跤也是常有的事儿,骑车回家过年固然能节省很多钱,但大家看看这其中遭遇到的艰辛以及时间成本也是很大的。光回家的单程由于遭遇到了风雪就要整整5天4夜,但是当然我们也能理解返乡人的心情的,不管前路多么的坎坷崎岖困难,但是只要心中有个希望马上就能回家团圆了,他们的心还是热乎乎的。
而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在肇庆通往西南各省的公路上已经看不到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了,甚至临街很多饭店的经营者都说,以往他们每到年关底下要准备很多食材,因为有大量的人会从这经过打打尖吃点饭,现在基本看不到几辆摩托车了,是没有人返乡了吗?当然不是,任何时候你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想回家的心思,只是这些年来我们回乡的方式变了,10年来我们建成了超过4万公里密集的高铁网,这是全球第一的,我们还有密密麻麻的公路网,所以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
以往要开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三四个小时就可以了,有相当一大批人选择买火车票回家,当然由于经济发展了,飞机票也不是再那么一票难求了,经济收入好点的人买机票回家也是行的。当然还有一大批人选择自驾开车回家,近些年来小轿车进入到千家万户,这不是虚的,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完成了汽车3000万的产销量,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一年3000万十年就是3个亿,近些年来我国汽车的保有量激增,使得真的不光是中产阶级家庭有了汽车,很多低收入家庭说实话如果想的话也买得起车。
有人就说你买辆摩托车还要几千块钱,你到二手市场上花5千到1万也绝对买得到一辆没什么档次但足够用的小汽车,所以今年有大量的人是开着自己的车或者搭乘老乡的车回家的。从摩托车到汽车的升级换代,也就在这10年间,但是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是不一样的,摩托车是肉包铁,咱就别说一路上会经受多少风吹雨打,一旦有了交通事故那可是有可能把命都丢掉的。而小汽车它是铁包肉,你不光可以坐上四五个老乡,你还可以带上一大批年货。
而且小汽车的速度更快,1000多公里的路实际上用不上一个昼夜就可以回家,让离乡的游子早一天的回家团圆这不更好吗?所以我们看到道路之上的摩托车越来越少了,而小轿车越来越多了,汪正年和他的妻子也不用再骑摩托车回家了。40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有一句顺口溜叫要想富先修路,是的,交通物流业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强大的交通物流业就没有现代化经济。
前些日子我们在某视频网站上还看到有农民抱怨说他们的沃柑在田间地头卖得特别便宜,结果都卖不掉,他们要给它倒掉,很多人说农民辛辛苦苦种出的粮食水果为什么卖不出高价,关键原因就在于你必须得有强大的交通物流业才能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运到大城市,才能真正的实现农民的收入提高和城市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所以交通物流业在过往10年间的大变革大变化,使得我们每个人都享受到了经济成长带来的愉悦。
今天我们返乡过年不需要再排2天2夜去抢一张火车票了我们不需要再开着摩托车5天4夜才能返回到日思夜想的家里了,那么未来会不会再过若干年,我们就没有春运这个概念了?因为交通物流业强大之后,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在任何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这个旅行必定是一路欢歌笑语没有负担,也不会被风吹雨打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