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蒋介石的《沁园春·春》
国学冷知识
微信号
2024年3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记得笔者在读初中的时候,学过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首词在当时被列入必背课文,据说它是毛泽东写得最好的一首《沁园春》。即使在多年之后的今天,这首词的地位依然经得起时代的洗礼,依然是初中语文课本中的重要作品。

       或许正是因为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过于出名,导致很多人不知道还有其他作家也写过《沁园春》。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蒋介石的《沁园春·春》。内容如下:

《沁园春·春》

       蒋介石

春风和煦,春光暖融,冰解雪消。

遍华夏大地,尽着新装;南北江河,复共涛涛。

龙骧青山,凤翥彩野,勃勃生机接天高。

似锦绣,映晴空碧幕岂敢妖娆!

春来山河曾娇,赖天光雨露并舜尧。

慰外寇已逐,升平四海;万民乐业,雨顺风调。

世无遗贤,仁德天下,正气彰显隐凶刁。

詹前程,展中华盛世,正当今朝!

        由于历史原因,导致这首词没有权威的翻译版本,现在笔者尝试翻译一下给大家,如果有不妥,欢迎留言指正。译文如下:

        “春风温暖和煦,春天的阳光如此暖和,冰雪都已经融化消失。华夏的大地上,处处都换上了新的装扮;南北的江河再次共同汹涌澎湃。龙在青山上翱翔,凤凰在彩色的原野上起舞,生机勃勃的景象仿佛直触天际。这美景如同锦绣一般,映照在晴朗的天空下,又怎敢过分妖娆呢?

        春天来临,山河曾经如此娇艳,这都要依赖于上天的光芒、雨露以及尧舜般的明君。令人欣慰的是,外敌已经被驱逐,四海之内都恢复了和平;万民安居乐业,风调雨顺。世间没有遗漏的贤才,仁德遍布天下,正气凛然,使得邪恶无处藏身。展望未来,展现中华的盛世,就正当今朝!

 

        这首词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美景的赞美和对和平繁荣时代的向往,以及对明君仁政、天下太平的期望。同时,也展现了作者的豪情壮志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整首词语言优美,意境深远,展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独特的创作风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