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史上最美的一首云雨词,写出男欢女爱的甜蜜与痴情,艳而不俗令人心动
闲花小城
微信号
2024年3月2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4日)

以往在我心里,古人一直是含蓄优雅的。

 

有“男女授受不亲”的谨慎;

 

有“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腼腆,

 

有“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的自持。

 

但其实,古人也有大胆开放的时候,有些画面就算放到现在,也是相当令人脸红。

 

牛峤出身名门,祖父官至宰相,是牛派党系的领军人物。

 

只可惜在那样的乱世,变故多过定数。中进士仅两年时间,就因“黄巢之乱”先流落吴越,后寄寓巴蜀。

 

 

或许正是那样高贵的家室,那样动乱的年代,才让牛峤觉得江山易改,大志难抒。

 

才姿意浪荡,过着渡口杨花,狂雪任风吹般的飘荡生活。

 

《菩萨蛮》

牛峤

玉炉冰簟鸳鸯锦,

粉融香汗流山枕。

帘外辘轳声,敛眉含笑惊。

柳阴轻漠漠,低鬓蝉钗落。

须作一生拚,尽君今日欢。

 

这首词的作者叫牛峤,唐代诗人,与韦庄、温庭筠同为花间派代表人物。

 

他的闺怨词尤其出名,风格旖旎香艳,善于以动作神态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

 

 

 

“玉炉冰簟鸳鸯锦,粉融香汗流山枕。”

 

 玉炉指香炉,冰簟是竹席,鸳鸯锦是绣有鸳鸯的锦被,山枕是指两头凸中间凹的枕头。

 

意思是说,青烟袅袅的闺房中,晶莹凉爽的竹席上,有一对情侣,正在绣着鸳鸯的织锦衾被中堆红叠翠。

 

春意暖融,被翻红浪,那粉脂与香汗融湿了山枕。

 

“鸳鸯锦”使我们联想到人物是一对情侣,“粉融香”、“汗流枕”则是对二人私生活的描绘。

 

为什么会“粉香融”、“汗流枕”呢?

 

这就是词人的高明之处,他不写,但你又一眼能猜到。

 

 

“帘外辘轳声,敛眉含笑惊。”

 

辘轳,是安在水井上绞起汲水的器具。

 

意思是说,屋外响起辘轳的声音,划破了长夜的宁静,也惊醒了这一对温柔乡里的鸳鸯。女子微整的眉间有几分嗔怒,但很快又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他们也许正在做些什么,可是这时候外面突然传来辘轳的声音,把他们惊醒了!

 

但奇怪的是为什么这声音会让女子“敛眉含笑惊”呢?

 

“敛眉”指双眉紧蹙、皱眉。是讲那女子被惊醒以后,先是露出了几分嗔怒,但很快又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其实不难猜。她嗔怒的是外面汲水的声音,她笑的是眼前人。

 

 

 

明明是很香艳的词,可他把女子那种沉醉在爱情的真性情表现了出来。

 

“柳阴轻漠漠,低鬓蝉钗落”是说女子的慵态。她躺在床上,发鬓散乱,蝉钗首饰也掉落无序。

 

真正精彩的还是最后一句:

 

“须作一生拼,尽君今日欢。”

 

意思是说“我要拼了这一生的激情,来搏得和郎君这一宵大快淋漓的欢畅。”

 

她好大胆,一点也不避讳。可是这种大胆直白并没有让人感到不舒服、不好意思,反而让人觉得好美。

 

因为那里面有她的痴情、真心,和真性情。而这种真性情又是每个人恋爱时必经的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这些词表面透露的景象,以及自身的认知影响,觉得它低俗,有伤风雅。

 

其实不是。那庸俗的背后,还有我们以往没看到的东西,那才是它真正迷人的地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