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首富的幸福生活:娶英国小美女连生5个混血儿 媳妇行礼拥抱亲公公却…
小题行迹
微信号
2024年4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9日)

 
自驾环游中国之山西省万荣县
在晋商财主大院数不胜数的山西省,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乔家大院看名,李家大院看善,王家大院看院。”三座大院并称“晋商三蒂莲”。
如今,和名气更大的祁县乔家大院、灵石王家大院、晋中常家庄园、晋城皇城相府 等山西明清古建筑群相比,万荣李家大院地理位置更偏远、公共交通更落后,门票也卖得最便宜。等我购票进入李家大院参观完,直观的感觉就是,里面的游客可能还没有工作人员多。
李家大院兴起于清朝道光年间,没落于抗日战争时期。这座数代人历时百年耗费钱粮无数打造的超级豪华庄园,到日本战败投降时,只剩荒草萋萋、残垣断壁,李家偌大的家业大厦已倾。
李家大院传到李子用为代表的一辈人手中后,经历了最后的短暂辉煌,庄园发展成南北融汇、中西合璧、三晋无匹的晋商大院。其在保持传统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的同时,还吸纳了徽派建筑风格,“一经楼”更是在窑洞的基础上改造成西方“哥特式”建筑,这在历来保守的山西并不常见。
李子用,李家第十五代“道”字辈核心人物,名道行,字子用,一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年轻时赴英国留学,学成归来子承父业,兴办实业,获利颇丰。李氏家族鼎盛时期,生意遍布全国15省,总资产多达数百万银元,被誉为晋南首富。
李家大院内卓尔不群的建筑“一经楼”,系李子用专门为其第三位妻子、来自英国的麦克蒂伦设计建造的中西结合式建筑。
1911年,在英国留学的李子用与房东的女儿21岁的麦克蒂伦结婚。1914年,李子用结束学业,携夫人一同回到中国。因麦氏实在难以适应传统窑洞生活,李子用便命人对房屋进行改造,窑洞摇身一变而成西式楼阁,建筑一改北方四合院的厚重阴暗格局,新居宽敞明亮、肃静淡雅,房前院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室内用品摆设也英味十足。婚后7年,麦氏共生下三女二男共五个混血儿。
景区的文字介绍里对麦氏的评价是:“以中国传统妇德严格要求自己,侍奉公婆勤恳谨慎,从不怠慢和违背,对待姊妹、妯娌、姑舅总是和颜悦色,常得到别人夸赞,抚养子女极其勤劳,衣服大多亲自缝纫,饭菜也不用下人去做。”
不幸的是,麦氏因为操劳过度,28岁便英年早逝,撇下五个年幼的孩子。
故事还有另外一个非官方版本,听来令人唏嘘不已。
1914年,麦克蒂伦随丈夫李子用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洋媳妇一进村便被看热闹的乡邻围观。前来迎接儿子儿媳的李父李敬修与一众亲友也在人群中,或许是缺乏提前沟通,麦克蒂伦上前按英式礼仪当众热情地抱住公公行了吻面礼,看热闹的村民顿时被惊掉了下巴,全场哗然,李敬修恼羞成怒,狠狠地扇了麦克蒂伦一个响亮的耳光。
这份“见面礼”,只是麦氏领教中国传统文化大家族规矩的开始,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件事都会刷新她的认知、摧毁她的三观,不管是否能从心底里认同,她都不得不不打折扣地全盘接受。
归国之后,李子用忙于大展宏图,哪还有多少时间精力放在儿女情长上。远离熟悉的环境和亲朋好友,孤独且小心翼翼地在中国适应了四年之后,因身心俱疲而重病缠身,28岁的麦克蒂伦撒手人寰、魂归天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