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通過考試的老師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10月31日

我的學生出了一個考題,顯然只有我通過了這場考試。

 

明天,我就要退休了。做了整整三十五年的中學老師,我可以說這一輩子過得非常充實,非常有意義。 我到現在還記得我開始做中學老師的那一年。我一畢業,就進入一所明星中學教數學,學生因為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很少功課不好,教起來當然是得心應手,輕鬆得很。隨便我怎麼出題目,都考不倒他們。

 

可是,我忽然注意到班上有一位同學上課似乎非常心不在焉,老是對著天花板發呆。期中考,他的數學只得了十五分,太奇怪了,全 班就只有他不及格。而且分數如此之差。

 

有一天,放學以後,我請他和我談談。這小子一問三不知,對成績的大幅落,講不出任何理由。他一再說他上課聽不懂我講什麼,我卻覺得他不用功,因此就威脅我要去找他的家長。立刻緊張了起來,他說他五歲時父親生病去世了,母親改嫁到美國,沒有帶他去。他一個人和祖母一起住,經濟情形很好。

 

可是祖母年紀大了,連國語都不大會講。也不認識字,如果知道他功課不好,一定會非常傷心的。他被我逼急了。忽然問我:「老師,難道你以為我騙你?難道我會做題目,卻假裝不會做?」我被他問得啞口無言,除了鼓勵他以後上課要用功一點以外,還願意替他補習數學,而且當天晚上就開始。

 

這位學生一開始還不大願意接受我做他的義務家教,可是由於我 的堅持,他只好晚上乖乖地在我的督導下做習題。我發現他其實不笨,只是對數學反應慢了一點,每週替他補習兩次以後,他終於趕上了進度,考得愈來愈好。兩個月以後,我就不管他了。這位學生以後就和我很親密了,當時我們夫妻兩人沒有小孩,我太太知道這孩子沒有父母以後,就找他來吃飯,他有什麼事情,一定會來找我商量,包括一些生涯規畫的問題。他考大學也算順利,去成功嶺前還來向我們辭行,可是第三天,我收到一封他的信,信的內容令我吃了一驚。

 

老師:請原諒我騙了你一次。當年我功課忽然一落千丈,是我故意的。我一直沒有爸爸,也想有個爸爸,這樣,如果有什麼問題,我好問問他,因此我心生一計,我發現我的英文老師、國文老師和數學老師都是男老師,我決定假裝功課好差,看看他們反應如何。

 

我的英文老師對我的成績完全無動於衷,他將考卷還給我的時候,一點表情也沒有;我的國文老師將我臭罵了一頓,他說他最痛恨不用功的學生,他罰我站了一個小時。我雖然只有高一,個子已經很高,高個子最怕罰站,這麼大的人了,還要被羞辱,我當然心情不好。第二天〈赤壁賦〉一個字也背不出來,國文老師發現我交了白卷以後,立刻又罰我站,然後,在下課的時候,他向全班宣布,他已放棄了我。

 

唯一關心我的就是你,你不但一再問我怎麼一回事,還替我補習。其實你只要關心就夠了,我完全沒有想到你免費地當我的家教老師,我必須假裝不懂,如此裝了整整兩個月之後,才脫離苦海,但我從此發現我很會演戲。最使我感動的人,其實是師母。她對我的關心,令我永遠也忘不了。

 

師母第一次請我去吃晚飯,正好寒流過境,我故意沒有穿夾克。師母一看到我衣服單薄,立刻押著我去附近的冬衣地攤,替我選了一 件厚夾克,我知道你們做老師的薪水並不高,還對我這麼好,我知道我找到爸爸媽媽了。

 

我從此以後將你當做我的爸爸,有什麼事,我都會問你,你也都會給我建議,我也偷偷地學你的為人處事。你對人誠懇,我也因此儘量對人誠懇,這些都是你所不知道的事。我要在此請你原諒我,我當 年騙你,實在是迫不得已,我的確需要一個好爸爸,難得你對我關懷,我從此凡事都有人可以商量。由於你在我功課不好的時候沒有放棄我,你是我一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祝 教安         騙你的學生 張某某上。

 

這封信令我出了一身冷汗,我們做老師的一天到晚考學生,卻很少想到學生也在考我們。我的那位學生出了一個考題,顯然只有我通了這場考試。

 

從此以後我就特別注意後段班的同學,無論他們的資質如何,我都不輕言棄,總會儘量地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學多少就學多少。這麼多年來,我教了不知多少功課不好的學生,有幾位大器晚成,還得到了博士學位。不論他們的學業成就如何,他仍都在社會上有工作可做,沒有一位出問題的。我發現後段班學生都非常感激我,他們的任何成就,也都令我感到驕傲。

 

明天,有很多我過去教過的學生會來參加我的退休茶會,大多數恐怕都是當年後段班的學生,那位騙我的學生當然一定會來。他的事業很成功,一直和我保持密切的聯絡。我要告訴他,我才應該謝謝他,他改變了我的一生,他是我一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