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貝聿銘的家
儒匠
資料提供者
2020年8月27日

 

 1973年,貝聿銘從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的堂兄手中,買下了這棟四層小洋樓。

 

 

 

 

貝聿銘其中一個標誌性的建築理念是“讓光線做設計” ,這一點在他的私宅里體現得淋漓盡致。

 

視頻

 

 

 

 

主臥沒有特別華麗的裝飾,但一面通透光亮的玻璃牆,就是一個天然的畫框,窗外靈動的四季被切割成一幅活色生香的畫作。親自設計的壁爐,為整個房間增添了不少暖意。

 

 

 

餐廳的椅子都是來自現代家具設計開拓者索耐特的設計,每一把椅子都是經典之作。

一扇通往花園的玻璃門,斑駁的大理石紋路和四周簡潔幾何立柱相得映彰,使得用餐環境明亮開闊,同時又藝術感十足。

 

 

傳聞貝聿銘夫婦常常在宴客後,和滿座高朋在花園裡談笑風生。

 

 

盧愛玲夫人在世時,在花園裡種滿了奼紫嫣紅的鮮花,作為景觀設計師和植物學家的她,滿園春色都被鎖在了這片小小的天地裡。

 

每當花香四溢時,貝老喜歡開一瓶法國波爾多的葡萄酒,或小酌一杯馬提尼酒,優哉游哉地享受一個寧靜的午後。

 

 

貝老嗜書如命,家裡專門設有一個圖書館,可他沒有特意定制名牌書櫃,而是將壁櫥被改造成了一面書牆,並添加了許多櫃子用來收藏過期的舊雜誌和報紙。

 

 

 

茶几是密斯·凡·德羅的巴塞羅那茶几,也是經典的包豪斯風格。

 

 

 

最富有貝式設計風格的,當屬這直通天井的大型白色旋轉階梯,深邃而優雅,氣派又含蓄。在樓梯的頂部還巧妙地設有一塊橢圓形幾何天窗,讓陽光至上而下灑滿整個宅邸,而這種經典的採光設計也不禁讓人聯想到貝聿銘的著名設計之一——盧浮宮的玻璃金字塔。

 

 

儘管設有電梯,但這居於整棟樓的中心、盤旋而上的樓梯,無疑是一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

哪怕沒有羊毛地毯和紅木扶手的裝飾,也同樣令人拍手稱奇。

 

 

相比貝老那些恢弘磅礴如交響樂的設計作品,他的私人住宅則像由幾個簡單的音符合成的小調。

 

但判斷一座房子的價值,往往不能只看裝修夠不夠華麗,家具夠不夠高檔。

貝聿銘的會客廳雖然樸實無華,但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出沒皆是志同道合的名流貴族,趙無極、基辛格等都是他的座上賓。

而每間房子與藝術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目之所及皆是藏書和價值連城的藝術品。

 

 

趙無極繪於1970年代的抽象傑作《27.3.70》

下方的雕塑作品是野口勇的《地上框架》,從構思到鑄造花了十餘年,1974年才完成作品。

 

牆上的這幅《棕與白》來自抽象表現主義大師德·庫寧,2018年他的畫《無題XII》被賣到兩億元。下方的黑色雕塑則是弗里茨·沃特魯巴的作品《小型坐像》,扭曲的造型與上方的抽像畫作相映成趣。

 

擺放在會客廳的醒目雕塑,名為《彈吉他的男人》,來自立體主義雕塑大家雅克·利普希茨。

 

住宅的頂層設有兩間臥室,貝聿銘將其中一間打造成了他的工作室,他在這裡創作並完成了許多著名設計作品。

 

或許,在貝老眼裡,房子不過是用來遮風避雨的地方,住再大的豪宅也只能睡一張床房子像不像家,住在裡面安不安心才是最重要的。

 

 

他曾設計過無數舉世聞名的建築,唯獨自己住的房子,尋常寡淡得像普通人的家。

 

沙發已經舊到磨破了,鍋碗瓢盆也沒有鑲金邊,零零碎碎的小物件還是從市場淘回來的,沒有很酷炫的高科技設備,也沒有特別豪華的裝飾。

 

 

貝老過得一點都不像世界頂尖建築師的樣子。

 

但正是在這棟小別墅裡,他找到了莫逆之交,讀遍了萬卷書,收藏了形形色色的藝術品,以及萌發出許多驚為天人的創作靈感,並一一實現。

 

 

真正的豪宅不是用金銀珠寶堆砌的房子,最具價值的是主人的涵養、知識和審美。

 

▲ 貝聿銘身後的書法,為吳昌碩的作品

 

他住的地方不華麗,可每個角落,卻能感到貴。

那是一種藝術的貴,知識的貴,氣質的貴

 

而那些被拍賣行估值成千上萬的藝術珍品,很可能只是某個午後,貝老和朋友們賭書潑茶互贈的墨寶。

 

李可染為貝聿銘62歲壽辰而創作的《不老松》

 

唐朝詩人劉禹錫有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世界上所有的家,再豪華也是用磚砌,用瓦蓋,用來遮風擋雨的。

 

 

▲ 貝聿銘夫婦在巴黎盧浮宮,約攝於2009至2010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