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行山-港產風景攝影師獲年度國際大獎,讚馬鞍山媲美外國壯麗景觀
顏銘輝
資料提供者
2020年11月18日

  

  
24歲香港攝影師袁斯樂(Kelvin Yuen)獲得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師的獎項。6年來,這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攝影師帶住相機在各個山頭野嶺奔走,磨練攝影技術,尋找香港自然最美的一面。雖然香港沒有崇山峻嶺,但Kelvin認為馬鞍山、蚺蛇尖及鳳凰山都很吸引,只要做好構圖及配合天氣,也能拍出外國般的壯麗景觀。
 

Kelvin Yuen在國際頂尖的風景攝影比賽(ILPOTY)中贏得冠軍,成為2020年的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師。這項比賽由2014年起舉行,今年收到超過3800張參賽作品。

Kelvin對得獎感到驚喜,雖然他為這個獎項部署4年,但沒有期望今年就可脫穎而出。他說:「我6年前開始影風景,4年前覺得自己在這個範疇有多點追求,不再影寫實的畫面,而去影國際水平比較高的畫面,研究這個比賽。」

【4張Kelvin參賽的攝影作品】

 
 
 
 
 
 

Kelvin向賽會提交了4張外國的風景照,分別攝於美國、蘇格蘭、挪威及意大利。他解釋:「我在香港發揮出來的水平,未必達到他們的要求。他們追求夢幻一點的畫面,在香港,我還未影到一些作品達到那個水平,現在還要繼續努力。」

他表示未來會擺多一點心機在香港的山野上。在今年的國際風景攝影比賽影集中,他在賽會的訪問中亦講到,想用自己的風格去展現香港的自然一面,因為他覺得香港不只是一個城市。

Kelvin鏡頭下的大東山】

 

 

 

 

 

 

 

Kelvin在香港出生及成長,攝影生涯始於獅子山。那年18歲,考完公開試,他拿起相機,走上那座他家的後山,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後山。他說:「那次見到很特別的景色,在雲海上行山,啟發到我,開始沉迷這件事,大自然很吸引我。」

唸大學的時候,Kelvin花了七成時間行山影相,他笑言:「都要留3成時間顧學業。現在我是全職風景攝影師,一個月有十幾日會在香港不同的山區行山及睇位。」

Kelvin鏡頭下的香港郊野】

 

 

 

 

 

雖然Kelvin今次並非靠香港山野的作品獲獎,但他說:「香港是個很特別的練習場地,給我機會學到很多技巧,讓我之後去到外國發揮時,更得心應手。」

講到他最喜歡的香港自然勝景,論山峰,他愛馬鞍山,說海岸,他鍾情西貢萬宜水庫一帶。馬鞍山是Kelvin近一年去得最多的山頭,他說:「馬鞍山的山形非常特別,尤其在二、三月的時候會有雲海,山下全被雲遮蓋,看不到城市,只有山峰在雲上。」

【Kelvin在馬鞍山所攝的作品】

 
 

「我最喜歡萬宜水庫那邊的

 

 

「我最喜歡萬宜水庫那邊的海岸,有很多獨特的六角柱石,我喜歡去取景。」Kelvin說:「香港的地質公園,我去過幾百次,我都數不到。那裏的地質在世上也很獨一無二,我找到很多不同的構圖,特別是天色,例如星空、日出及日落,訓練到我取景的技巧。」

Kelvin鏡頭下的西貢海岸】

 
 

 

 

 

 

他表示在香港行山影

 

 

他表示在香港行山影相,需要面對潮濕酷熱的天氣及蚊叮蟲咬,他覺得在香港夏天影相比到外國更加辛苦。他認為香港的山頭很方便,但香港的天氣很不穩定,需要花很多心機及時間才影到心目中的作品。他說:「你可能去一個地方四、五十次才影到,或者都影不到。有張相,我等了3年都未影到。」

Kelvin Yuen在6年前開始行山影相,在香港山野練習各種攝影技巧。(由受訪者提供)

Kelvin Yuen在6年前開始行山影相,在香港山野練習各種攝影技巧。(由受訪者提供)

Kelvin坦言,他最初認為香港的山頭較平凡,但逐漸改觀,他說:「近兩年,我慢慢靠自己去行山看景,不靠網絡上的推介分享。我發覺好幾個山峰都很吸引,例如馬鞍山、大嶼山的鳳凰山、西貢的蚺蛇尖。這幾座山的山形很特別,我的感受很深,可以做出像外國般壯麗的景觀,但需要一點構圖上的安排及天氣上的配合。」

 
鳳凰山的夜晚。(由受訪者提供/Kelvin Yuen攝)

鳳凰山的夜晚。(由受訪者提供/Kelvin Yuen攝)

 

在疫情期間,市民難以出國旅遊,紛紛探索本地郊野,Kelvin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但強調大家行山時都要愛護環境,帶走自己的垃圾。他說:「香港人在城市生活及成長,較少接觸大自然,沒有什麼認識,其實香港的大自然很有特色。既然一直都在身邊,為何不去好好留意呢?」

 

 

(文章來源:hk01/即時體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