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羅胖60秒:皇帝為什麼不好當?
羅振宇
資料提供者
2021年2月23日

1. 話說有一天,宋太祖趙匡胤退朝之後悶悶不樂,獨自坐了半天在那不說話。旁邊的人就問他,皇上你為啥不高興啊?宋太祖說:“你以為皇帝是好當的嗎?我要是順著自己性子來處置了一件事,結果發現錯了。事後想起來真是不舒服!”

 

2. 對啊,你是皇帝啊,處理任何一件事,都會啟動一根根長長的因果鏈條,影響無數的人和事,你要是發現錯了,其實沒有多少悔改的空間的。

 

3. 你既要考慮這個行動帶來的政治局面,不能說改就改;你還要考慮這個行動帶來的利益結構,觸一髮而動全身;你還要顧及自己在歷史中的形象,不能讓史官有機會說三道四。要是這麼說起來,我們普通人的日常行動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4. 所以,我們反思和改過的可能性其實比皇帝還要大,我們人格完善的機會也要比皇帝還要更多。就這一點說,咱們比一個皇帝要強。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