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古代皇帝的龍袍不能水洗,時間長了,穿臭了怎麼辦?
佚名
資料提供者
2021年3月26日

龍袍,古代皇帝的專用朝服,我們在電視劇中經常看到,皇帝在上朝的時候,就會穿上一身黃色的龍袍,顯得非常的氣派威嚴。

龍袍不僅僅是一件衣服,他更是皇權的象徵,所以只有皇帝能夠擁有龍袍,如果其他人私藏龍袍,那就是欺君犯上的死罪,是會被株連九族的。那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像龍袍這樣貴重的服飾,該怎樣清潔打理,如果穿臭了應該怎麼辦呢?

  

 

龍袍製作工藝

 

在說龍袍的清潔打理之前,我們先來說一說龍袍的樣式和製作工序。據史籍記載,皇帝的龍袍上都繡有九條金龍,胸前、背後各一,左右兩肩各一,前後膝蓋處各二,還有一條繡在衣襟裡面。

因為古代帝王受《周易》的影響,崇尚"九五至尊"。《易·乾》中說:"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意思是說這條龍已經飛上天了,表示達到了最高境界。

  

龍袍的做工有刺繡、緙絲之分,其中緙絲工藝相對複雜,工藝上稱為"連經斷緯"。龍袍的製作工序非常複雜,而且耗時也比較長,通常製作一件龍袍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用時也要幾年的時間,所以說單從藝術品的角度來看,龍袍的價值也是極高的。由此可見,製作一件龍袍堪比一件大工程,相當的費時費力,這樣的服飾也只有帝王能穿得起。

在清朝時期,皇帝為了自己有更多的龍袍穿,專門培養了2000多人,負責製作龍袍。因為製作龍袍是一件相當繁瑣的工作,所以這些製作人員的薪酬也很可觀的。

收入高就要承擔一定的責任與奉獻,有專人監督這些製作人員,一旦發現誰把龍袍做壞了,監督人員就會給予對方嚴厲的懲罰。

  

在北京藝術博物館收藏著一件清乾隆明黃緞繡五彩雲蝠金龍十二章吉服袍。此袍嚴格按照繁縟複雜的清代服飾制度製作。

  

據《清史稿·志七十八·輿服志》記載:"龍袍,色用明黃。領、袖俱石青,片金緣。繡文金龍九。列十二章,間以五色雲。領前後正龍各一,左、右及交襟處行龍各一,袖端正龍各一。下幅八寶立水,襟左右開,棉、袷、紗、裘,各惟其時。"

 

  說明到了清代對龍袍在形制、製作工藝、裝飾圖案以及對於衣服的色彩上都規定得十分嚴謹苛刻。

  

 

清潔龍袍

 

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對龍袍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來我們就來說一說龍袍的清潔工作。我們都知道,龍袍上幾乎都是刺繡,而這些刺繡是不能夠用水洗的,那樣就會導致刺繡變形褪色,龍袍也就報廢了。

龍袍如果穿臭了的話,會有專人用香薰,這樣龍袍就不會有異味了,只能說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這種方法也只有皇家能夠想得到了。

  

其實,皇帝每年都會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為自己製作許多件龍袍,包括一年四季,薄厚不一的龍袍都有,所以他的衣服多的是,幾乎是穿不完的。

有的龍袍可能會穿上幾次,有的龍袍穿上一次可能就被束之高閣了,有的龍袍甚至穿都沒穿過,所以即便是皇帝穿過的龍袍,也不會太髒,更不會有太大的異味。

  

另外,皇帝穿龍袍的場合也是有限的,例如上朝、祭祀、大婚等重要的場合,皇帝才會穿上龍袍,這樣才能顯示皇帝的莊嚴肅穆。在其他場合,皇帝通常都是穿便服,這樣才更舒適方便,畢竟龍袍也是有一定重量的,氣派事氣派,但是穿著未必舒適,所以除惡非必要場合,皇帝事不會穿龍袍的,這樣龍袍出現異味的可能性非常小。

據說,一件龍袍的價值要16萬之多,果然是只有皇帝才能穿得起的衣服,在我們看來,龍袍是非常貴重而神聖的服飾,但是對於皇帝來說,龍袍就是消耗品,甚至是一次性用品,髒了就不穿了,有臭味了就用香薰熏一熏,喜歡就穿,不喜歡也直接扔掉,再一次感嘆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

  

 

結語

 

龍袍雖然貴重華麗,但是穿在身上真的未必有普通的衣服舒適,而且龍袍就像一道枷鎖一樣,時刻提醒著皇帝,你是九五之尊,做事要三思後行,要謹言慎行,不能任何人面前表現出你的喜怒哀樂,要時刻謹記自己的身份,這樣真的挺累的。即便這件衣服再貴,再讓人羨慕,但只要一想到它背後所代表的責任,也會讓人心累不已。

普通人認為皇帝高高在上,天下盡握手中,擁有無上的權利,享受不盡的財富,這是何等的富貴人生。但是生在帝王家,高處不勝寒,皇帝也有他的煩惱與無奈,不能與任何人傾訴,所以歷代君王都稱自己是寡人。如果多做幾件龍袍能夠讓皇帝自己開心,那麼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想一想,還是現今的社會比較好,人們穿什麼衣服都不會有太多的講究,而且衣服的製作工藝也在不斷地提升,哪怕是刺繡的服飾,也是可以用水洗的,是在不行,還可以送到洗衣店去乾洗,真的非常的方便。要是古代也有乾洗的洗衣方式,我想皇帝的龍袍也許就不會成為消耗品了。

  

 
 
文章來源: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