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8694    回應 : 4
功。德。言

非建制派如何收拾投票殘局?(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3月2日

翻閱舊報,才知道曾俊華早於225日以160票提名成為第一個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及林鄭月娥則分別於227日及228日以179572票提名成為第二及第三個特首候選人。葉劉由於不夠票,昨午宣佈退出選舉工程。

 

我於228《特首選舉的提名和投票,最佳的策略》中說:「非建制派選委的325票,僅足以提名兩人。假設這兩人是曾俊華及胡國興,及分別得票175150,果如此,問題來了」,細心的朋友可能對這個說法覺得有點怪異,因為曾、胡早已實際分別以160票及179票出閘,何需「假設」?

 

這個怪異之所以產生,是因為我從226日至228日在廣州及佛山公幹,與香港發生的新聞絕緣,上述文章撰於228日早上,故有此誤,大家原諒則過。

 

回到現實,326日投票已成林鄭、曾俊華及胡國興三人競爭之局。

 

先分析一下三人提名票的分佈情況。

 

林鄭572個提名來自31個界別,遠較曾俊華的20個界別及胡國興的12個界別為多,當中近四成來自工商界主導的第一界別。林鄭全取了飲食界、商界(第二)、漁農界、體育小組、政協和鄉議局6個界別的提名票。而林鄭所獲的提名亦囊括多個大財團,如地產及建造界18個選委中,有16人提名了林鄭,包括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未有包括早已表明不提名的長和主席李嘉誠。

 

林鄭在商界(第一)18名選委中又獲得其中12位提名九倉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中電集團總監阮蘇少湄、置地行政總裁彭耀佳等。至於酒店界的17名選委中,亦有多達14人提名林鄭,包括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信和集團董事黃永光和九倉副主席李玉芳等。林鄭並未於港九各區區議會界別取得任何提名,亦未有從泛民選委取得任何提名。

 

曾俊華的160票,125票來自泛民,自由黨是唯一提名他的建制派政黨,包括田北俊、周梁淑怡及鍾國斌,其餘32票沒有1票來自工商界,票源主要來自專業界別,醫學界佔了13票,包括蔡堅、梁家騮、何柏良,及合和董事總經理、胡應湘兒子胡文新。

 

胡國興提交的180份提名表,全部來自泛民主派選委,其中以社會福利界最多,獲得60個選委中的55人提名,其次是衞生服務界22份提名,及法律界20份提名,其他提名來自資訊科技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醫學界、高等教育界、中醫界、會計界及立法會議員,宗教界則有兩票支持,建制陣營一票都沒有。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葉劉淑儀的確不適宜當特首 2017-03-03 11:24:04

    當年推23條時的確很賣力,但這種賣力是否更多地出於立功表現,以求接班老董的目的??誰也說不清。而可以確定的是,當年23條立法之所以失敗,和葉劉過於剛硬的手法及高高在上的態度也有不小關係。所以葉劉在這個事情上根本談不上功,最多有勞,不計過已經很不錯了。

 

 

    去外國轉了一圈(所謂留學讀書)回來後,葉劉開始企圖走中間路線,標榜“開明建制派”,試圖拉攏部分“溫和泛民”的支持者。這個“開明建制派”的自稱本身就是對其他建制派的貶低,也即只有她這個黨派是“開明”的,其他不是。事實上,這個路線也並未讓她達到自己所希望的左右逢源:她所吸引到的原泛民人士很少(只有史泰祖醫生等少數幾個),而多數建制派也與其有所疏離。葉劉投機所謂“中間路線”,說明她對大勢,對自己都認識不清,大局觀和方向感如此糟糕,是其不適宜當特首的原因之一。

 

    看官或有疑問:中間路線有錯麼?在其他社會或許不錯,還經常占大便宜。但香港不是普通社會,而是東西方角力的場所。在這裏,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目前只是一種暫時的膠著狀態。在一般的經濟民生議題上,或許中間路線還有空間,但在對立雙方都視為“大是大非”的重大問題上,中間路線是沒有前途的。選特首當然是大是大非的重大問題。葉劉自己想做特首快想瘋了,卻妄想在重大問題上騎牆:既反對“占中”,又對占中者企圖爭取香港自身更大空間的訴求表示理解同情;譴責暴力,卻不說“旺角暴亂”,而代之以“旺角騷亂”;同意梁遊的宣誓有錯,卻不願和其他建制派聯名譴責,等等。這些事情中央無一不看在眼裏,只是表面不說破而已。所以這次選特首,葉劉不能入閘,也是她咎由自取的了。

 

    退一步說,即使走中間路線別人可行,葉劉自己也不行。且不說當年推23條已經給反對派固定為“負面清單”上的人物,就說她自己拉了幾個建制派選委的支持?按葉劉自己的說法是20個左右,我相信只會更少不會再多,若有再多,按她的性格肯定會說出來。相比之下,曾俊華拿到了35個建制派選委實實在在的提名。不要抱怨什麼“非戰之罪”,同樣是不受中央支援的情況下,曾俊華自身的人格魅力仍然大大超過葉劉(雖然,曾的人格魅力絕對值在我看來也只是一般)。所以說葉劉這個人,既看不清大勢,更看不清自己,總是將自己估計過高。這樣的人若在特首這個如此重要的位置,一定是要壞事的。

 

 

 

    另外,葉劉這個人氣度太小,心胸狹隘。上屆梁振英要提名林鄭做政務司長時,葉劉就特別對媒體說,當年是她“升”(提拔)林鄭的。上兩個月梁讚揚林鄭“有擔當”,本來不涉及葉劉,葉劉卻在媒體鏡頭前眼紅紅地幾乎要哭著說自己當年為23條問責下臺,怎麼沒擔當?如此這般即使往輕了說,也是情緒不穩定,沒有寵辱不驚的精神。她似乎認為,有付出就應有回報,自己有大付出,所以就應有大回報。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報,就怨就恨就講風涼話,更容不得曾經的下屬超過自己。這樣的人,哪有什麼特首的氣質??

 

2. 葉劉這個人以後很可能走向反面 2017-03-03 14:29:24

看到林鄭的競選分享會聲勢大,去的知名人士多,就說人家是權貴集會,一副酸溜溜的嘴臉。葉劉這個人以後很可能走向反面,和反對派合流,最終被大時代的大浪淘沙淘汰掉。

3. 向飯民說不 2017-03-03 17:50:32
2楼,对建制派来说,最危险的其实就是这种假中立的政客。这些人随时背后一刀,而且非常的狠。田氏兄弟,唐唐和叶刘也可能是一个。这些人完全没有政治智慧。佔中之后,中央肯定对特首要求肯定更加高。中央必定保证自己放心的人做特首。边有阿猪啊狗想做就可以做。
既然参加了,入不了围。俾少少风度。现在好像怨妇一样,不知所谓。香港教育出这样的垃圾。
4. 向飯民說不 2017-03-03 18:27:41
dream bear的行為,連我這些不懂法律的都知道是貪污,如果689答應他,689一樣犯法,689會吾會甘蠢,689告發他,完全是正確的做法。一個市民應該做的事。

但是這樣做一樣被飯民抹黑。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