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24613    回應 : 0
功。德。言   社會民生

故舊之言,但不失時效(4)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7月19日

香港面臨百年一遇的政經巨變,大家要好好自求多福

 

(王文彥先生原文發表於2019822)

 

中央國務院公佈〝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的計劃。

 

美國針對中國的全面經濟戰爭,中國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在所難免,美國傷人必會自傷,它的經濟同樣會滑坡。香港經濟與中美的息息相關,加上香港最近兩個多月來史無前例的大暴動,三面夾擊下,經濟衰退甚至一個不好弄致經濟蕭條似乎難免,香港一切資產價格勢將大受打擊,大幅下調也似乎無可避免。這些是不少香港人都知道的事實,但他們可能不知道,中央推出這個「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計劃,對香港的未來影響深遠,其影響甚至遠在上述三面夾擊之上。何以至此?且引述網上一位匿名的本港或新加坡學者的評論:

 

『終於讀到了最壞的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天公佈一系列措施要把深圳在二O二五年之前打造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中央要把深圳加強為「先行示範區」,其中當然包括金融。目的不只是取代香港,更要超越香港。

 

大部分香港人(除了年青人)依舊記得中國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完全取代了香港和其他亞太地區的製造業,然後在九十年代尾開始發展物流,在短短十多二十年時間裏完全取代了香港傳統的進出口貿易。中國已經在科技上完全超越了香港,金融可以說是唯一餘下的死結。

 

我想過程將會是到二零二五年,中央把深圳打造成吸引外資銀行把部分香港的業務搬進中國發展的試點,條件對希望進入中國作進一步發展的金融業非常吸引,於是金融機構便把部分或大部分operation 由香港搬去深圳,開始時固然要由管理階層調配人手長駐深圳,五年七年或十年後,便能培育當地人才進入管理階層,又一次重複當年香港的製造業、物流業和進出口貿易的由全盛到減少到式微甚至消失。

 

金融和地產相輔相成,是香港經濟命脈的支柱。失去了金融中心的優勢,地產業會完全失色。到時候,深圳是中國的一線城市,香港只淪為二線城市。這個昔日的東方之珠,變成名符其實的人老珠黃。』

 

學者的觀點,你相信和接受嗎?學者的推論,理據充分,加上中國過往40年處理政治經濟局面異常超卓的能耐和政績,我對學者的看法整體上十分認同和接受。對於手上的物業、各種資產、事業的處理和家庭(特別是孩子們)日後發展的何去何從,留守香港還是移民外地,香港人認真認真需要思量了。這種思量,最考智慧,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